Aeolus

银河有迹可循🌌

西风多少恨(古风;长篇;未完结)

文/Aeolus









第十九章


次日一早我便被赵姑姑拉起来准备,沐浴熏香,更衣梳妆,宫人们忙里忙外,我却无比悠闲,只需坐着即可,乃至于不知何时睡着了,被赵姑姑叫醒才发现,镜子里的人,怎是这幅打扮?


一身湘红色霏缎宫袍,银线绣大朵金红牡丹,头发被宫人挽成高发髻,插两只赤金掐丝含珠钗,垂下细细的羊脂白玉流苏,与耳垂上的红玉朱缀交相呼应。


“姑姑,”我一面摸那纯净的仿佛无一丝杂质的琥珀耳坠,一面道,“我这是要去选妃吗?”


“太子妃又开玩笑了,”赵姑姑把同样质地的坠子挂在我脖子上,仔细端详了几眼,满意地笑了,“果然宝玉,要配美人才是。”


“不过是家宴,至于打扮成这样吗?”我嘴上说着,却还是忍不住瞄了几眼。


镜子里的我,确是夸张了些。


不过,也是真好看啊。


我忍不住沾沾自喜,果然是美人胚子,只是平日里不喜打扮素雅了些,那些说我不比苏奉仪好看的人,哼,今日便让你们瞧瞧,我堂堂北川长公主,可不是吃素的。


“今日是太子妃的生辰,这家宴本就是为太子妃与六殿下庆贺,太子妃作为今晚的主角,自是要打扮地隆重些。”


“可这颜色,”我扯了扯裙子,“会不会太扎眼了些?”


“太子妃本不是关心这些的人,这是怎么了?”


她闻言有些惊讶。


“就是突然想到了,”我对镜端详,“被无缘无故禁足三个月,如今好不容易出来了,可不能再出什么岔子,给吴世勋机会把我丢回去。”


她一想到这个就忍不住叹气,“太子妃与殿下的关系,又回到从前了,之前好不容易缓和……”


“我倒觉得这样挺好,”我安慰她道,“不出现在吴世勋面前,他也就想不起我来,我就不会有无妄之灾。”


“……太子妃放心,这衣裳是太皇太后御赐的,专为太子妃生辰准备,这首饰也是皇后差人送来的,奴婢仔细检查过了,不会出什么差错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


我点头。


既然赵姑姑说没问题,那便是没问题。


“太子妃……”


她欲言又止。


“如果是劝我与吴世勋和好之类的话,就别再说了,”我扭头看她,“姑姑,今儿是我生辰,我想开开心心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她抿唇,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。


过了会儿便有宫人来请,说吴世勋在前院等我,我穿着厚重的宫服行动不便,走路时甚至需要两人拖住后摆,因此颇为艰难地往殿外走,边走边抱怨,中原的衣服可真沉,穿在身上跟扛了匹马似的,压得我都要无法呼吸了,还有那裙摆,怎么那么大,我根本看不清脚下的路……


“啊……”


结果便是一脚踏空,阿箬只来得及扯住我的衣袖,却因布料太滑失了手,眼瞅着便要摔下殿前的石阶,我下意识闭眼,却猛地扑进一个怀里。


“咚!”


我的脸在离他咫尺的地方堪堪停住,睁眼便再也瞧不见其他东西,只余那一双细长的桃花眼,和眼里深不见底的目光。


“吴……”


面前突然闪过什么,相似的画面,同样的桃花眼,仿佛很久以前我也曾以这样的方式跌进他的怀里,只是……


只是为什么,那一瞬的功夫,我却直直看到他眼底,看到他眼底的倒影,好像是不是我。


好像是另一个人。


一个我似乎在哪儿见过的人。


“太子妃!”


“太子殿下!”


我从众人的惊呼声中回过神来,一把推开他站直身子,他微皱了皱眉,表情看上去有些痛苦。


“公主没事吧?”


阿箬飞快地从台阶上跳下来,紧张道。


我摇头,活动了手腕脚腕,没什么不适。


幸好吴世勋在底下,不然我绝对要摔个狗啃泥。


“那就好。”


她方才松了口气。


我看她比我还要吓得不轻,便拍了拍她肩膀安慰,抬眼却瞧见吴世勋直直地看着我,不知在想什么,连眼睛都不眨一下。


“……吴……太子殿下?”


我试探性地叫道。


“……”


他回过神来,收回目光,“没事吧?”


“……没事。”


我被他看的有些毛,心想该不会是被我这一身装扮给吓到了吧?


都怪赵姑姑,我都说了不要这样穿了,她还硬要让我穿。


一想到吴世勋可能此时正在心底嘲笑我,我脸上就挂不住,青一阵白一阵,扭头对赵姑姑道,“我不穿这个了,我要回去换衣裳。”


赵姑姑感到莫名其妙,“太子妃这是怎么了?怎么突然……”


“我不想穿这个了。”


我紧攥着衣角道。


“……”她看上去有些为难,“可这是太皇太后……”


“那又怎样?我说了我不想穿。”


我脸色愈发不好。


平日里真是太顺着赵姑姑了,才让她敢当众冲撞我,拂我的面子。


“……”她看出我的怒气,没再劝,只是低头,“是,奴婢知道了,”说着对身后的宫人道,“还愣着干嘛,还不快扶太子妃进去?”


“是。”


宫人应道。


“等等。”


吴世勋方才一直没说话,此时却突然道。


宫人依言停了动作,我不禁闻声看他。


“为什么不想穿?”


他问道。


“……与你无关。”


我没好气道。


“没时间了,就这样吧。”


他淡淡道。


我闻言气不打一处来,“你管我?”


他垂眸,语气还是淡淡的,“挺好看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不知他在说什么。


他深吸一口气,抬眸看我,“很好看。”


该不会……


“你穿这身衣裳,很好看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愣住了。


他这是在……夸我?


怎么突然……


我不说话,他似乎也觉得别扭,目光不自然瞥向别处,“……所以别换了,进宫去吧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抿唇,有种心里的小九九被人发现般不好意思,踌躇了一下,梗着脖子点头,“那……好。”


赵姑姑在旁欣慰地笑了。




步辇上我有些不自在,总是不自觉想起他方才的话。


“很好看。”


他这样说时,耳根似乎红了。


“你穿这身衣裳,很好看。”


原来之前盯着我看,不是觉得突兀,而是因为好看?


想到这儿,我脸也控制不住地红了。


什么嘛。


“那个……”我想打破沉默,于是轻咳一声,“我……”


扭头却见他脸色惨白,忍不住吓了一跳,“你怎么了?”


“嗯?”


他似是在沉思,没反应过来。


“你的脸……你是不是哪儿不舒服?”我关切道。


“……”他抿唇,“没有。


左手却紧紧攥着衣摆。


我见状愈发觉得不对劲,更加仔细看他,见他额头满是细汗,下意识伸手探过去,“你是不是发……”


他一把抓住我的手,“不是。”


入手却是冰凉。


似乎抬手的动作牵动到哪里,他猛地皱眉,我余光察觉到他前襟的异样,不仅惊讶道,“你的衣裳……”


他却突然伸出余下的那只手捂住了我的眼睛。


“……你干嘛?”


我只冷了一瞬,回过神来有些无奈。


“你能不能安静会儿?”


他一字一句道。


分明是平淡的语气,在我听来却透着心虚。


看样子是这样没错了。


“是血,对吧?”


我没拨开他的手,只是道。


他没说话,似乎在思考对策。


“你受伤了?”


我追问道。


他顿了顿,“嗯。”


“……”


这样爽快地承认却是出乎我的意料,我又道,“是因为刚刚我撞到你,所以伤口才会出血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那……”我不自觉压低声音,“不回去处理一下吗?”


他闻言却是笑了笑,也学着我的样子压低声音,“你怎么突然这样说话?”


“……我也不知道。”


我有些尴尬。


很好笑吗?有什么好笑的?


他把手从我眼睛上移开,嘴角还带着未收敛的笑意,“眼睛还挺尖。”


那么明显的红我要是看不到,岂不成瞎子了?


然而看在他受伤的份上,我大度地不与他计较,“就这样进宫去吗?”


“自然不是。”


他摇头,被发现后不再掩饰脸上的痛意。


我有些过意不去,“你方才……不应该去接我的,那石阶没多高,我即使摔下来……也不会有什么事。”


他看了我一眼,淡淡道,“我没去接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是你自己跌到我怀里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我张大嘴巴,我自己?


好嘛,跌倒了不算,还能跌到你怀里。


我可真厉害。


有这本事,我怎么不走稳一点?


这人可真是,即使生病了也让人控制不住想要揍他的欲望。懒得与他废话,我一屁股坐回原处,却发觉他还抓着我的手。


不再像方才那么冰凉,隐隐有了丝热度。


他牵着我的手放在中间,却没松开,我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心砰砰跳,却又不想抽开,总是忍不住低头去看。

被牵着的指尖似乎在发烫。


同脸一般。


“别担心。”


他视线落在远处,突然轻声道。


“……我才没担心,”我嘟囔道,“谁担心了,自作多情。”


他闻言,似乎是笑了下,没说话。


我下意识抬头看他。


总觉得……有些地方不一样了。


是哪里……不一样了呢?




“三哥!”


宫人抬着步辇,直到一处颇僻静的殿前方才停住,还未落稳便见一个身影大步走上前来。


吴应泽一身宫装,打扮精贵到我第一眼都没认出他来,表情却很焦急,看上去十分担心,“三哥,没事吧?”


吴世勋摇头,“没事,只是伤口裂开了。”


“怎么这么不小心?”


他蹙眉,伸手要扶吴世勋,被他笑着推开,“不至于。”


吴世勋从方才一直抓着我的手,我还未搞清楚状况就被他牵着起来,吴应泽的视线落在我两人相牵的手上,表情突然沉了下去。


“先进来吧。”


他阴着脸道,说完没等人反应便径直转身朝殿内走去。


吴世勋神色不明地看着他的背影,顿了顿,拉着我缓步跟上。


“这是哪儿?”我好奇道,“我好像我从未来过?”


 “这是应泽暂时的住处。”


“暂时?”


他点头,“成婚后封了亲王后便会搬出去,有自己的府邸。”


“可......为什么让他住在这儿?”


虽说我进宫的次数不多,对宫里不慎熟悉,可这地儿未免太偏僻,不像是皇子公主该住的地方。


吴世勋垂眸,“这是路贵人生前的寝殿,是应泽主动提出要住在这儿的。”


“路贵人?”


那是谁?


“应泽的母妃。”


他方才说生前......


“路贵人......已经不在了吗?”


吴世勋点头,表情有些沉重。


吴应泽一回头便看到吴世勋凑在我耳边讲话,脸色似乎又沉了一度,一把推开寝门,而后大步回来道,“三哥,进去吧。”


吴世勋点头,扭头看我,“你……”


“你就在这儿待着。”


吴应泽先他一步道。


“为什么?”我不解道,“我也要进去。”


“你进去做什么?不需要。”


他不耐烦道。


“可是……”我环视四周,“你不是……要帮他处理伤口吗?你这儿一个宫人也没有,都没人帮你打下手。”


“……”吴应泽愣了一下,扭头看吴世勋,“她怎么知道?”


“知道什么?”


我插嘴道。


他没说话,扭头狠瞪了我一眼。


“无妨,她只知道我受伤了。”


吴应泽的表情松了松,“是我让宫人都到殿外候着的,”他突然道,“因为我不想让外人,看到三哥的伤口。”


他刻意强调了“外人”两字,就连我如此迟钝都觉察到了。


这好像是,故意说与我听的?


吴世勋闻言叹了口气,看上去有些无奈,“应泽,别闹了。”


“我没闹,”他冷冷道,“这是我的寝殿,我不想让外人进来。”


“她……”


吴世勋还想说什么,却被我抢先,“不就是一个破寝殿吗?”我不屑道,“不进就不进,你以为我稀罕?”


吴应泽紧盯着我,一字一句道,“不稀罕最好。”


“本公主什么没见过,要稀罕你的破寝殿?”


“区区一个北川公主……”


“应泽!”吴世勋适时打断,“不先帮我换药吗?”


“哦,”吴应泽反应过来,忙道,“三哥,你随我来。”


吴世勋点头,而后看我,“你……”


“我在这儿等你,”我故作轻松道,“某人的寝殿,我才不想进去呢,晦气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某人听到后,又一次狠瞪了我一眼。




等吴世勋的功夫,因为衣裳太沉行动不便,我有些无聊地站在原地,上下打量殿内的陈设。


虽说是临时住所,不必布置得太过华贵,可这处寝殿,即使在我看来都有些太过朴素了。


吴应泽这个人好生奇怪,别人都是挤破脑袋想往圣上眼前凑,他可倒好,自己选了这么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,僻静地都有些瘆人了。


刚刚打眼确实在院里瞧见一些宫人,不过跟其他的皇子公主比还是少了许多,也不知够不够用。


不过说到奇怪,怎么都没他对我的态度奇怪吧。


他看我的眼神,怎么着,都好像是被我抢走什么东西一样。


怪了,他一个大男人,我又没抢他心上人,他为何总是用那种怨怼的目光看我?


心上人……


我似乎想到什么,猛然倒吸一口凉气。


该不会……


门“吱呀”一声被人从里面推开,我闻声看过去,却是吴应泽独自走出来。


“吴世勋呢?”


我下意识道。


他闻言皱眉,“你竟敢直呼三哥大名?”


“那怎样?”我不以为然,“我还敢直呼你大名呢。”


他眉头愈发皱紧,“你在三哥面前,也这样放肆吗?”


“不然呢?”我反问道,“叫什么?太子殿下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他顿了顿,却是突然笑了,“所以,是这样,让你觉得自己有些特别了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什么呀?


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


“你以为你对三哥,很特别吗?”


他紧盯着我道。


“……”我一脸茫然地看着他,“我何时……”


“今日是你的生辰吧?”


他自顾自道。


“……是又怎样?”


我简直要被他给绕晕了。


“你收到三哥的贺礼了吗?”


他还是在笑。


“……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
按理说我该无视他才对,却还是没忍住顺着他的话想了想。


确实,那一屋子的贺礼中,似乎还真没吴世勋的。


他不说我还真没注意到。


“三哥根本不记得你的生辰,”他居高临下地看着我,“却记得我的。”


我突然想到昨日在御花园里,他打开吴世勋送他的那幅画时,看向我的眼神。


如果说昨日我不明白他那眼神的寓意,今日若还不明白,那我当真是傻子了。


“所以呢?”我冷冷道,“他不记得我的生辰,又怎样?”


“……”


吴应泽微怔,似乎没料到我会这样说。


这次换我紧盯着他,轻笑了声,“你该不会……”


门又一次打开了,吴世勋换了身宫装走出来。


“怎样?”吴应泽迎上去,“我的衣裳是不是有些小?”


吴世勋点头,“无碍,一晚上而已。”


我在一旁可惜地咂嘴,他可真会挑时候,早不来晚不来,偏偏这个时候出来。


该不会是在里面偷听我们讲话吧?


我觉得很是无趣,转身有些艰难地往外走了,谁料走了几步却突然觉得身子轻了些,回头便瞧见吴世勋一手托着我的裙摆走在后面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他对我的问题很是不解,“什么叫我怎么来了?”

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”我顿了顿,“你不应该,再陪六殿下待会儿吗?”


“所以你要独自去皇祖母那儿?”


“……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

我本没这样想,只是想在外面等他。


他闻言挑眉,“那我岂不是在皇祖母面前自找不痛快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果然,他才不是看我独自走路辛苦。


我没再说话。


快出殿门时他突然道,“不好奇吗?”


“什么?”


我前脚几乎要跨出门槛,他却揪住我的裙摆把我拉回去。


“我是怎么受伤的。”


他手上使了些力气,我没怎么折腾便放弃了,回头看他,“怎么,你想告诉我吗?”


他抿唇,没说话。


“可我不想知道。”


我一字一句道。


他眉眼动了动。


“吴世勋,”我低头整理衣襟,“我们就像从前那样,不好吗?”


他只是看着我。


“你是太子殿下,我是有名无实的太子妃,你不会有秘密要告诉我,我也不想……知道你的秘密。”


两人彼此靠近,不便是从互相分享秘密开始吗?


可我不想靠近你,吴世勋。


从今往后,不想再靠近了。


他沉默许久,直直地看着我,而后开口。


“好。”


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心。


它总是忍不住,想看着你。

评论

热度(16)